Friday, December 13, 2013

市井

下午三點,我準時到達。門外幾個不顧儀態的大姨坐在樓梯上大聲哈啦,周圍還有三五成群口操方言的大叔大嬸,言語間不時穿插著幾字粗口,盡顯『街市佬』的霸氣。他們老遠看到我,便大力揮手,其中一個代表更走上來跟我打招呼。我對他印象很深刻,是個英語馬來語說得不太靈光,卻一直盡力為大家爭取福利的好傢伙。



兩個多小時的會議終於結束了。我,帶著滿腹的心酸,跟他們微笑道別後離開。菜市暫時會遷到另一條大街,新的菜市會在同一條大街的地下室,而同一棟建築內將會開設超級市場。這一群只想繼續生活的小販生意必定受影響,接下來的結果可想而知。



『你會去wet market買東西嗎?』R 問我。
『會啊~為什麼不會?』我答。
『你竟然會去菜市買東西?不會覺得髒?』R 似乎很驚訝。



PJ Old Town Wet Market
相熟的小販見面時會大聲喚你的名字跟你哈啦、會告訴你她的孩子成績有沒有進步、會問候你常和你來菜市的母親近來過得好不好、你生病了他們也會給你他們的獨門秘方... 還總是會在我們買菜買肉的時候給我們點兒好處,滿足我們這種師奶們貪小便宜之心。

偶有對他們過分的熱心不耐煩的時候,但這些都是我們在超級市場不會有的。

去菜市純粹是貪小便宜嗎?

不。

城市已經很冷漠,可以在那臟兮兮的菜市裡找到的,是另一種簡單的溫暖。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