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8, 2008

吵架过后

妍瑜坐在我和姐姐面前,口沫横飞的在数落她结婚不到一年的丈夫。我那有点鸡婆但绝对心地善良的姐姐在竭力安抚她的情绪。

“我觉得他根本不了解我!!!!”她在提起和她同床共枕的男人时竟然会青筋暴现。

在姐姐还没有开始帮忙数落那个男人的时候,我用手肘轻轻地推了姐姐一下。这种话题,我觉得不宜多给意见,随便听听她发牢骚就好。



我不知道在这之前她和她的老公到底谁对谁错,但就当时的情况看来... 我觉得这个女人也没有好到哪儿去。

身边的朋友,很多都常常和另一半吵架、闹意见,我觉得这个绝对是正常的。别说是两个生长在完全不同环境的人要一起生活,就算是两个从小就一同长大的孖兄弟都会有意见分歧的时候。面对大家意见不一的时候,很多情侣、夫妻都会选择坚持己见... 脾气不好、稍微没有风度的,甚至会为了芝麻绿豆的小事而挑起那些陈年旧事,大打出手。



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不一定是和另一半,可以是和你的死党、好姊妹、兄弟、父母、生意伙伴、室友、同屋的、邻居...... 开始的时候,只是很小的事情,他忘了要打扫房间、她忘了要帮你买东西、他把你的巧克力吃了、她用了你的包包、他上厕所没有冲水... 这样的事情,值得大呼小叫、大吵大闹吗?

答案是:非常不值得。

但是呢~人就是奇怪的,吵架只要开了个头,“灵感”就会“源源不绝”。故事怎么发展,根本不用我多写,随便搜索一下记忆,自己或者身边的朋友一定曾经上演过。

哦哦~不要越扯越远了...

我想说的是:

两个人吵架的时候,明知道继续吵下去只会越来越糟糕,为什么不先冷静下来,想清楚了才沟通?好了,真的闹得一发不可收拾了,为什么不先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看?最后,吵都吵了、骂也骂了,为什么要到处告诉别人你们吵架的内容?

我当然知道心头的气难消,也当然知道你需要地方来宣泄,可是... 如果和你吵架的人,是你的枕边人,你竟然到处向别人说他或她的坏话,这样,真的好吗?

身为你好朋友的,一定会为你打抱不平,难免就会对他的印象扣分,下次见到面,你叫你的另一半情何以堪?即使他或她并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他的,你觉得这样真的没问题?要是你并不是告诉你的好朋友,而是和你并不是很要好的朋友... 那... 对着外人说你们的笑话... =.="

好吧~你真的很需要一个人陪你说话,你可以找一个能让你信赖的朋友,两个人坐下来,冷静的分析问题,找出解决方法才是上策,而不是在大庭广众大声“宣传”你们的闹剧,并且纯粹只为了发泄而发泄,最后还是没有解决到问题。这样,你们的闹剧只会重复又重复啊~



爱一个人,要包容他,但不要纵容他,所以要在适当的时候和他好好沟通;
爱一个人,可以要他体谅你,但不要强迫他了解你,因为... 你也未必了解你自己,何必要为了了解不了解而搞到不欢而散?

7 comments:

  1. 完全赞成~
    我也不喜欢别人到处这边说说,那边说说。
    我每次和他吵架的时候,都一定要把事情解决了才把电话挂掉。

    ReplyDelete
  2. 嗯,我赞同你的说法。
    吵架说出的往往都是不经大脑过滤的伤人话,少说多听为妙。

    ReplyDelete
  3. 身为朋友(外人)听听他们之间的牢骚就好,
    不好随便乱出主意。
    等迟些两公婆床头打架床尾和之后,在床边说起谁谁谁当初教我怎样怎样时...自己反变成了搞屎棍...唉啊~

    ReplyDelete
  4. 嗯﹐最後那句說的好 XD

    ReplyDelete
  5. 我覺得她是想發洩自己的不滿而已。

    但是我也很討厭做這樣的聽眾,因為她們不滿、不高興的地方,永遠都是一樣的。感覺上,就好像不斷重複在聽一張光碟一樣。

    一段關係,最重要的就是溝通,但是現在人就是不懂的如何溝通。

    ReplyDelete
  6. bearlim:
    呵呵,能解决才好啊~
    我其实不介意别人告诉我,只不过... 我很不喜欢他们要我给意见...你们两个人的事,我这外人能给什么意见呢?@_@

    Vincent Cho:
    对啰~ 所以很多时候我都选择先离开,冷静下来才谈。

    奥古斯丁:
    哈哈哈哈,看来你深受其害呢?

    Cheng:
    怎么了?你也被别人强迫你去了解她?XD

    墮天使-祥:
    我也了解,所以要对我说我也不介意啊~
    不过如果要我陪她说她老公的坏话,我看还是免了吧~

    沟通,说就容易啊~

    ReplyDelete
  7. 我从来不和人吵架。印象中的炒家应该是和妹妹吧。呵呵呵。想起来也好笑。

    不过。。吵架的时候,最不好的就是将以前的事情重提。到最后,越闹越凶。

    以前的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旧事重提,像是揭疮疤。这感觉叫当事人情何以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