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思親

龍年的最後幾天,母親忽然對我說:『這些被都舊了,是時候要翻新了。』

翻新,是打算把裡面那層棉質的布給換了。



我奶奶從中國福建來,身材嬌小,但對孩子的管教卻特嚴厲。

我小時候的奶奶思想很守舊,重男輕女。奶奶總是說男人要擔得起重任,女人則要三從四德,然後要懂得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 例如奶奶從小就教我做的家務,還常告訴我不用唸那麼多書... =.=" 

咦?我原本是在想念奶奶的好,不是嗎?Anyway,在我上中學以後,奶奶的思想忽然變得豁達,也不那麼在意男孫還是女孫,一直叫我多唸書... 囧 

女人果然是善變的~



奶奶每天都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每天都會呼喚我們要做什麼(對啦~ 小時候“自動自發”這件事對我們四姐弟來說很天方夜譚好不好?)。每當她有空就會拿出從外面要回來的碎布拼湊成一塊一塊的布,再慢慢地湊在一起... 拼著拼著,就拼成一塊塊的被。這些碎布拼出來的被叫百家被,裝載著百家人的祝福,讓我們能睡得安穩,平安快樂。


屈指一數,奶奶已經離去五年多了。這張被還是奶奶身體還很健壯的時候做的呢...

照片裡是奶奶做的百家被的其中一部分。我翻開那已經破掉的棉質布,這一層碎布的背面能清楚看到奶奶親手縫製的痕跡。奶奶的針黹做得很好,每一針每一線都好整齊好紮實~ 



一想到我晚上蓋的被有奶奶那滿溢的愛和她湊回來的百家祝福... 周公子你怎麼忍心讓我發惡夢?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