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10

我不是乖孩子

乖孩子的定义是什么?

一般来说,乖孩子就是那种老师教书他们乖乖听讲,不发问多余的或不实际的问题,准时交功课的孩子。长辈说不行的事情,他们不会做;老师说不能写的,他们不会写;爸爸说不可以看的,他们偶尔会想要偷偷看,但也不会偷看;妈妈说不能吃的,他们就算再心不甘情不愿,还是会乖乖点头听话。

我,从来都不是个乖孩子... 而且还是学校里的问题学生。

小学、中学,甚至是上大学的时候,都一样。中小学的老师们,一直都视我为眼中钉(好,我承认并不是每一个老师都这样想... 还是有一些老师很疼我的)。大学时,除了几科必上的讲课,我几乎都没上过“讲课”(lecture),所以我的教授们几乎都不认得我。



那天跟几个而连突(Jerantut —— 彭亨的一个小地方)来的朋友聊起我们小时候在学校做过的坏事,才知道他们原来曾经是学校里“十恶不赦”的大坏蛋,老师们都不敢开罪他们。比起来,我算是很乖~ 至少老师们都还敢骂我,只是没办法骂。:p

那个每个怕事的学生都被老师欺压得不敢说话的年代,我学懂一样东西:合理化。要把自己做的“错事”合理化,就要知道有什么理由是他们不得不从的。我知道这样教坏小孩子不好,但那是我这没钱没地位的小女生在那个年代保护自己唯一的办法。我不想被学校当掉,但又很多事情没办法如学校老师的愿,只好想办法让自己在不犯规的情况下继续做犯规的事。



毕业后,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还是走了什么狗屎运,我竟然当起老师。我曾经在小学任临教,也在补习班教过,现在依然是一个混吃的兼职补习老师... 不知道我该不该庆幸,我还没遇过比我自己更“怪懒”的小孩。

5 comments:

  1. 我并不觉得你混吃,至少你比不少人真性情多了。很多学生都喜欢这样的老师。

    ReplyDelete
  2. Vincent Cho:
    謝謝你。可是就因為我的所謂“真性情”,我曾經在學校被投訴...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受學生歡迎~ :p

    Chris:
    唔好,都唔一定好壞嘅~ :D

    ReplyDelete
  3. Why!? Why!?tell me why……? 为何我无法做乖乖?

    ReplyDelete
  4. et™:
    因為你不是做那種乖乖的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