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恐怖假期

对于假期,我是又爱又恨的。爱的是假期可以好好休息,做自己爱做的事;恨的是假期对于我这个没有固定薪水的补习老师来说,简直就像是被周期性的慢性疾病折磨。

这话要怎么说呢?

唉...

首先,让我来先解开很多人对补习老师的“误解”。

每个朋友一听到我是当家教的,第一个反应通常都是:
“哇,你这行很赚钱的哦~!!”

朋友,相信我,不是每个家教都很赚钱的。我就是其中一个不怎么赚钱的(不然怎么还会一件牛仔裤穿到破还不舍得换,包包都快穿洞了还不买新的,车子残旧得可以送进博物馆还在路上游荡... ...)。

好,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的收入是比一般刚毕业出来工作的年轻人高一点点,可是大家要想想哦... 我没有一般打工仔打工妹的福利咧~!我没有公积金,我没有公司给的医疗费,我没有有薪假期,我没有所谓的公共假期(有时候接近考试,什么假期我都要照常开课),我没有自由(遇上学生的考试,我生病都要“顶硬上”),我没有车油津贴,我要申请贷款必须要担保人,我没有“出粮单”(income statement),我没有年终花红... 反正很多对于打工一族来说很普通的东西,我都没有... =.= 最最最最恐怖的,是我每年年终都会有几个月的“强制性无薪假期”(平时的收入存下来,都不够我“过冬”)。

当然,我也不能扼杀教补习的好处啦... 首先,很多人都觉得很棒的是--我没有老板(也不能说没有,不过如果是补习的“高峰期”,我可以选择要什么学生,不要什么学生),我的午餐时间很长(少说也有两、三个小时... 不过我的工作时间也很长哦~!),我的“补习高峰期”收入很不错,我常常会很有成就感(是的,我胸无大志,学生的成绩好我已经很开心)... 还有什么呢?

...

...

...

...

...

哦,我想起来了,我不需要面对办公室的“政治问题”。

...

...

...

...

想不到了。你们来告诉我吧?


现在又是学校假期了,我每天都在游来荡去,却一点儿写意的感觉都没有。如果是短期的还好,偏偏学校假期一放就是两个多月...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什么精神病症,我很怕没有事情做的感觉... 每当没什么事做的时候,我会胡思乱想、胡言乱语、胡说八道、胡作非为、胡搅蛮缠... ... ... ... 瞧,我又来了...

刚刚开始放假的两个星期,我和朋友出去“花天茶地“(我没有去喝酒,是喝了不少茶),又和朋友去逛我好长时间没有逛的店... 可是,两个星期过去以后,我虽然还想要出去,但不知道出去干什么;我想要上来写点什么,却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我想要逛街,又不舍得乱花钱(是喇是喇,我是吝啬鬼啦~)... 朋友要上班,我一个人出去不是不好,但我更愿意窝在家里看电视,可是... 天天看电视也不是办法啊~!而且,疯狂了两个星期,再不好好管制一下自己的开支,恐怕整个十二月会和常来我家剪草的人过意不去(不吃草还能吃什么???)。

我不喜欢没有收入的“恐怖假期”(几个月没有收入,还不够恐怖?!?!),这会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生产性的垃圾。怎么办?

21 comments:

  1. 看你这么说一说,家教又好像满惨的~
    可是,的确可以赚很多哦~ XD

    你那么会省,应该还好吧?我就不行了。。。
    我会闭关!

    ReplyDelete
  2. 可以开“假期补习班”嘛~~~~
    以前我都会去参加的哦XD~~~

    ReplyDelete
  3. 好像很恐怖,找兼职吧!
    不然不能买美美的衣服咯!

    ReplyDelete
  4. 以后呢就开补习中心,就真的很好赚了……

    ReplyDelete
  5. 我们是同行滴!!所以我们同病相怜!假期都没补习的嘛?可以开假期班啊!

    ReplyDelete
  6. 要未雨绸缪 哦
    赚多了要省、少赚就少花吧

    ReplyDelete
  7. 可以去和男生約會咯~都是男生出錢啊~XD

    ReplyDelete
  8. 唉,咱们的仓鼠未生产,否则可卖仓鼠哦!

    那么,你就先卖奶汁吧!

    ReplyDelete
  9. 为何您不选择加入一些补习中心呢?
    既有公积金,又有保障!
    以前那些补习中心的老师们
    发得不清不楚

    真的……

    不清不楚!!

    ReplyDelete
  10. 帮那些考spm的补习啦~
    反正他们还没考试呀~
    你有能赚一笔..

    不然就去旅游吧!
    轻松下~
    可是要用钱....


    那些老师恨不的放假..

    ReplyDelete
  11. 要假期不恐怖其实很简单,只需频频游览"马戏团"部落格便可。不信?试试看。

    ReplyDelete
  12. 恶魔来咯~
    你要保重哦…
    最近我的钱包也很饿,一直超着我喂它
    可惜在人间不能用冥钱…

    ReplyDelete
  13. 我来咯。有没有想念我?

    之前我教过家教,可是吃力不讨好呀。

    yenny教什么科目?

    如果是开补习班的就很赚钱咯。

    可是现在政府严厉打制学校老师的补习行业,不过老师都应该赚饱了吧。

    ReplyDelete
  14. 看到了那个匿名留言...

    谁人替我宣传了?游览马戏团?

    呵呵呵。

    我也好久没有去过真正的马戏团了。

    ReplyDelete
  15. HuiLinG:
    你现在才知道我这个家教很可怜哦~~ *泪流满脸*
    赚也不是赚很多啦~ 是“还可以”而已...
    我一空闲就会很想乱买东西... *哭*

    夏娃:
    我不是在补习中心哦...

    renee:
    有没有什么好兼职介绍?

    Oracle (欧洛格):
    是吗?是真的那样吗?
    可是时间会比现在更不自由了...

    christine:
    呵呵,你也是补习老师啊??
    我是上门的,所以学生要休息,我就要跟着休息了...

    Just .. JesS:
    有的有的,不然我现在已经饿死了...
    哈哈哈哈哈

    Vincent Cho:
    哦... 你好坏...
    你是男生吗?

    Enoch:
    哈哈,可是仓鼠也不可能忽然卖得那么好啊...
    我的奶汁谁要买???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补习中心的教学方式并不是我的一贯作风,而我不愿意以他们的方式来压迫学生...而且他们给的工资不算高(现在越来越多补习老师,竞争大了,自然价钱就不好)。

    yicookies:
    SPM要到了,而且... 到现在才补习的,应该是“病情”很“严重”的。考的不错还不要紧,考不好的就全算是我的责任了...

    Anonymous:
    你是谁???哈哈,我会常常上去的了~

    JiGoKU:
    人人的钱包都可以代言瘦身产品了~
    哈哈哈哈哈

    小丑:
    想死你了~哈哈哈哈
    我教什么啊?呃... 呵呵,人家我不好意思说... *脸红*

    怎么会有赚饱的事???

    *那个匿名一定是你的粉丝~!!!

    ReplyDelete
  16. 不用死不用死。

    1027我们就能碰面了。哈哈哈。

    到时和你拍照拍到饱。

    ReplyDelete
  17. 你空闲才向乱买东西哦?我不管空不空闲,都在乱买~~~~ (晕)

    ReplyDelete
  18. 我现在也是无限期放假
    而且也是无薪的
    好恐怖......
    觉得自己像废人一样

    ReplyDelete
  19. 老师,我想请教一下,球的数量词是不是'个' ?
    一个球.
    thank you ^.^

    ReplyDelete
  20. 小丑:
    不好意思,1027我没有出席...

    HuiLinG:
    哈哈,没时间就不能去逛街了,怎么可能乱买东西?

    - L O I -:
    我们同病相怜~!!!

    the japan observer:
    是的~!
    怎么这样问?

    ReplyDelete
  21. 因为我以前学习的是 ---> 一粒球。
    后来某天,电台说,球的数量词已经从粒变成个了。
    我想向你求证而已。
    谢谢你,老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