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爸爸懂了

中午的时间,我回妈妈那儿吃午饭。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我就像平时那样完全不顾仪态的大快朵颐。谁叫妈妈能烧一手的好菜呢~

“哇~ 你的这双鞋子不错哦~” 刚到我们家门外的安葛大声地说。

“对啊~ 我女儿买给我的~” 爸爸兴奋地告诉他朋友。

我看着爸爸那满是皱纹的脸上浮现孩子般容易满足的神情,不禁莞尔。门外的安葛进来了,爸爸在他面前直夸我有多好多听话多勤劳工作多这多那的... 我脸上还是一贯带着礼貌的笑容。爸爸的朋友,比起以前越来越少了,会来和他聊天吹水的更是难得。

吃饱饭后,我看看时间... 嗯,是时候出门了。

“爸爸~ 我是时候出门了。拜拜爸爸,拜拜安葛~”


------------------------------------------------------------


傍晚,小女孩放学回来,神秘兮兮地躲进房间去。

“喂~ 还不快去洗澡?” 姐姐的任务就是要避免妹妹没做好本分而被骂。

“来了来了~ 看~~~!!!!” 小女孩兴奋地举起手中的东西。

“嗯?哦~ 知道了知道了~ 快去洗澡。爸妈要回来了啦~ ” 姐姐接过那东西,放进小女孩的书包里。



晚餐后,爸爸还没回来。小女孩还是抱着书包坐在客厅里等着。

“你打算亲自交给爸爸哦?” 姐姐好奇地问。

小女孩摇摇头,说:“不是~ 我要等爸爸吃饭的时候放在客厅的橱里。”

“为什么?” 姐姐是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 为什么非得等爸爸去吃饭?现在先放了不也一样吗?小孩子的思想就是奇怪。



爸爸回来了。小女孩趁着爸爸去吃晚饭,把礼物和卡片放在客厅的玻璃橱里。

“喂~ 爸爸来了啦~ ” 正在把风的姐姐飞也似的跑过来提示。小女孩赶紧转身躲进房间,在门缝偷看爸爸收到礼物的反应。

来了来了... 爸爸从饭厅出来,走到玻璃橱前那香烟... 就在那一刹那~~~~



没有。爸爸没发现小女孩给他的礼物。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涌上小女孩的心头...

“喂~ 你女儿买给你的。” 妈妈从后面叫着爸爸。

爸爸停下脚步,转身看了看那份包得有点笨拙的礼物。他接过去,干净利落地撕破那礼物纸,里面是一张自制的卡片,一双深色的袜子和一条领带。躲在门后的小女孩等待着一个鼓励的微笑... 可是,爸爸深锁的眉头并没有展开,反而更紧了。完全没有笑容的他,把那份礼物带进书房去了。



第二天傍晚,小女孩一如往常地回家。7点30分,爸妈都还没回家。

小女孩奔奔跳跳地闯进书房去,想看看爸爸会把她亲手绘制的卡片放在什么显眼的地方... 老师都说她画得好呢~

嗯...?怎么没有呢?嗯... 是不是收在抽屉里呢?她打开抽屉,小心翼翼地翻着那些文件、信件等的...

忽然,一片浅黄色闯进她的视线。那不是她画的卡片吗?卡片不在抽屉里,也没收在什么特别的地方,而是支离破碎地躺在废纸篓里,上面歪歪斜斜的“父亲节快乐”也被撕成两半...


------------------------------------------------------------


越是拥有得多的人,越是不懂得珍惜自己得到的。

那时候的爸爸是个事业有成的生意人。他传统的思想、超级大男人的个性,让他成为一个不轻易在我们表露感情的人。那时候的他就赚钱最重要,我们的事情他都没留意。

他懂得和我们说话,是他生意垮了以后,经过了多少事情才学懂的...

他没能力再给我小时候过的好生活;
他没能力再每个月给我一大笔零用钱;
他没能力送我出国念书;
他没能力在经济能力上资助我;
他还需要我们努力工作...

现在的爸爸,有的比以前少,也同时比以前多。

他失去了金钱,学懂了爱与珍惜。

17 comments:

  1. aihhh...你爸爸比我家那个好很多了。

    ReplyDelete
  2. 我爸爸也是这样,小时候他说了算,现在呢会和我或我哥商量了!

    ReplyDelete
  3. 我老爸。。现在看到他白发苍苍。很不忍心。

    年华就这样老去。

    写得很好噢。

    我喜欢这篇。

    ReplyDelete
  4. 我爸爸已经不在很久很久了。。。

    ReplyDelete
  5. 懂得回头,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毕现竟失去过了,是时候该去珍惜和拥有了……

    ReplyDelete
  6. 那个小女孩看到被撕掉的卡片,
    应该很伤心了...
    也会从此有了阴影吧?

    老一辈的人,
    可能书读得少,
    对于怎样和小孩相处,很挫...

    不过话说回来,
    我们身为孩子的,长大了,
    也不应该再放在心上,

    毕竟,生你养你的,
    再怎样还是自己最亲的人。

    应该孝顺他们,
    而不是记住他们的不是...

    来,抱一下 ^^

    ReplyDelete
  7. 你还是个乖女孩吧

    ReplyDelete
  8. 珍惜,是只有在失去之后才会学懂的道理。

    我一直相信,一直,一直相信。

    ReplyDelete
  9. 老實說,你這篇文章差點讓我落淚~
    加油,能夠讓父親感受到你的愛,
    也是很不錯的事情了~

    ReplyDelete
  10. 我不懂为什么要撕烂它。
    不过现在不会就好了。

    ReplyDelete
  11. jamy:
    =.="
    你爸爸要是也来个生意失败、一无所有,脾气个性也是铁定会变的。

    阿米:
    呵呵,小时候我爸爸根本都不和我们说话的。现在他都不拿什么主意了,家里的事通常都我们决定。

    小丑:
    呵呵,听起来好像也有些故事哦~~~ :D
    谢谢你喜欢~ 每次你们这样说,我都充满动力~~~!!!!!!

    ~~~小白爱人~~~:
    *抱抱* 不要难过了~

    美丽心情:
    嗯~!*用力点点头*

    宝蓝俊:
    呵呵,你是说我爸爸是浪子吗?

    奥古斯丁:
    当时的确很难过,但往后的日子,小女孩还是会送卡片礼物给人,只是就不会送给爸爸了。
    阴影?嗯... 不晓得呢~

    谢谢你的意见,但我要澄清哦~

    怀念和怀恨是一线之差。我记得他们的过去,并不代表我心里怀恨的... 就因为我记得他们的过去,才更能珍惜现在已经不一样的他们。

    *抱*

    lcfu:
    哇哈哈哈哈~难道你不知道人家只有特定的时候是狂野的?*羞*

    Oracle 欧洛格:
    呵呵,并非每个人都能学懂珍惜的道理,我庆幸我有个懂得“觉悟”的爸爸,也庆幸家里的人都也是懂得接受和原谅的人。

    小米:
    谢谢你的鼓励~ *感动*
    我会继续努力让爸爸感受我源源不绝的爱的~!!!

    renee:
    我也不懂哦... 不过我想... 这是习惯吧?举凡是纸张类的,他要丢之前都会撕烂...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_@
    现在啊?要是我再送卡片,我想那卡片的命运也还是不会好到哪儿去的... 呵呵

    ReplyDelete
  12. 很感动…我爸以前的脾气也很坏。也许是人老了吧,个性也变得温和了。

    ReplyDelete
  13. 赞同oracle说的。。。

    *err...爸爸真的撕掉啊?

    ReplyDelete
  14. 是真的写得好,我才说好看哦。

    奄奄一息写的东西都很不错的。

    记得常更新哦。

    呵呵呵。

    ReplyDelete
  15. Vincent Cho:
    对啊~我正是想要表达我爸爸老了以后,慢慢的懂得好多了...
    看到他们斑白的头发和布满皱纹的脸,忽然觉得他们原来也是普通人...

    天使:
    就真的撕掉啊~
    现在长大了就不觉得有什么,他的习惯啦~ 只要是要丢掉的纸张,他都会撕掉,也不知道是什么怪习惯。

    小丑:
    谢谢赞赏~
    不过哦,我这儿是“燕燕一席”,不是“奄奄一息”啦~

    ReplyDelete
  16. nice article. I like it very much.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