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尊卑

“我父亲要结婚了。” 平时说话乱七八糟的茹茹(对我来说,可以跟得上我的节拍的,就能算是乱七八糟了),在电话的另一端带点儿不悦地说。

“你怎么好像不高兴?你父母不是都已经分开很多年了咩... 你不是因为这样不高兴吧?” 我边整理桌上的文件边说。

“才不是因为那样... 那个... 那个新来的,才25岁耶!” 我虽然不至于感到不可思议,但还是很让人惊讶... 毕竟茹茹也已经快要26了。不过,茹茹的父亲是我见过那么多个大叔里面最帅气又保养得宜的,都快50岁人都没有肚腩,而且谈笑风生,又经济独立... 二十多岁的小妹妹会爱上他也不是什么奇事。

“又怎么样?你一向来都不在意这些年龄什么的东西啊~”

“我是不在意我父亲找个年轻的,不过比我年轻就... 是不是太那个了?你要我以后怎么称呼她?妈咪?阿姨?” 原来豪迈又新潮的茹茹也会有这种时候,我忍不住笑得更大声了...



称呼,对很多“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不相信的话,你可以问问看你周遭比较年轻的朋友,有多少个真的分得清楚爸爸的表哥的父亲该怎么称呼?而妈妈的姐姐的女儿的大嫂又该怎么称呼?

“哎呀~ 不用麻烦啦~ 男的就叫 uncle,女的就叫 auntie 啰~” 这是最普遍的回答。

很多比较传统的父母亲都觉得称呼很重要,如果你连辈份都分不清楚,那就是根本不尊重别人。但是不是我只要能分清楚他是我的什么亲人,就代表我尊重他?我知道那个人是我的某某长辈,就代表我尊重他吗?

我见过一个小妹妹,大声对比她年长几岁的表姐说:“表姐,这个,拿过去那边放。快!” 然后那个软绵绵的表姐就乖乖地端着小妹妹交给她的碗碟拿到另一端去。

我也见过一个6岁的小女生,对自己的母亲大声喊:“妈妈,你为什么这么笨的!?都说了不是这样!!!你这么笨,我不要你帮我做了!” 然后转身找她的表姐帮忙她做功课。

我想说的是:分尊卑,不是只是一句称呼那么简单,而是发自内心的尊重。如果我嘴巴上叫对方阿姨阿叔什么的,但对那个人却是丝毫的尊重都没有,那句称呼其实就只是一句废话。如果我直呼我长辈的名字(我是说表哥表嫂或年龄比较接近的... 对于爷爷那些,还是保持最基本的礼貌好啦~),但我对他们毕恭毕敬,我个人是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对于这一点,我父母其实不是很赞成... 因为我会直呼我堂兄姐、表兄妹们等的名字,有些还叫花名... 而我的堂兄姐都已经年过三十五,有些已经过了四十...)。

辈份,懂得分,是传统的其中一部分(算是吗?),我绝对不反对(对于长辈们的称呼,我搞得还算是挺清楚的...)。但对于称呼,你们怎么看?



无论如何,茹茹最后跟父亲和那个“新来的”达成协议,大家都不称呼那些肉麻到结冰的阿姨阿女,而是直呼对方名字。茹茹现在和她相谈甚欢,丢掉那听起来比较“有礼貌”的称呼,并不影响她们俩“母女”的感情。

4 comments:

  1. hi,首次拜访!看见你这个post,好有个人意思也!!然后那个“我的狐狸心态”,工作后去打工,哇,你的人生不简单的跑过来也……

    本人来自爱上大女人漫画部落,欢迎浏览哦……希望可以带给更多人见识见识……

    我想把你的部落给链接,行吗??

    ReplyDelete
  2. 哈哈~称呼...真的有时因为年龄很难搞...但我也很赞同你所说的...叫到那么亲但却不尊重的话就一点都没意思了...

    ReplyDelete
  3. DREAMARTZ STUDIOS:
    你好。謝謝你的贊賞。
    當然可以啊~

    Florence:
    嗯喏~ 可是還真的很多人都那樣呢...
    叫得“懶”親密的,卻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

    ReplyDelete
  4. 她可以写一篇《我妈妈比我小一岁》的文章~
    给我来说也蛮难接受的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