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贱种

什么是贱人,我想我不需要多说。贱人的种类繁多,不在话下,但其实大体上只分为两种主要的类型——明贱与暗贱。

一般大家不用心都能发现的贱种则为“明贱”,到底是不想掩饰自己的恶行,还是脑袋不够灵光无法掩盖自己的丑陋,不得而知。此类贱种,就算再怎么贱,由于大家一早就发现,要拿捏彼此间的距离,简单不过。

若能接受对方的行为与举止则能当朋友,否则只好保持距离。至于感情事上只是逢场作戏的,大家也早有心理准备。中场失手者,不得怨天尤人。

俗语说:“明枪易挡,暗箭(贱)难防”。

“暗贱种”在大家面前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在别人批评其他贱人的时候也许会义正言辞地说两句,也许一副风度翩翩的样子沉默着,反正从来不会承认自己就是同类。他们总是伏在暗处,等待着傻乎乎的信徒或猎物,试探着是否可以将对方归为自己旗下。他们也许看起来也许一点儿都不像是会耍心机的东西,但请你别被自己的眼睛蒙骗... 他们的演技可以比任何人都好。

暗贱种最强的招数大概就是大言不惭地说自己讨厌“暗贱种”,所以很多人就呆呆地相信暗贱种说的话,对其毫无防备。此等贱种在感情路上说尽好话耍尽心机,必要的时候使出浑身解数,甚至出卖灵魂,只求达到目的,不顾对方生死。败在此种手上,只好自叹黑仔(倒霉),再接再厉。



若学不懂如何分辨身边的人是否贱种化身,干脆选择对所有人的防备心加强到极限。这样做,除了能防止被“贱”所伤,也能远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5 comments:

  1. Vincent Cho:
    每個人身邊總會有這些人,
    只是有沒有被我們發現而已。

    King Kong:
    謝謝捧場。

    et™:
    如果要歸類,我想我們都屬於明賤的種類?

    ReplyDelete
  2. 有些人是贱了不自觉,不是他们故意掩饰。

    在下曾经在回首看看自己做过的某件事时才发现自己怎这么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