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算命

有个男人,在23岁那年去算命。算命先生告诉他,他只剩下3个月的命了。他很难过,回家以后就辞职,然后在家里窝着,既不工作,也不照顾家里的孩子和妻子,整天就像幽灵似地飘来荡去...他一直振作不起来,也一直没有再去找别的工作。他的妻子在他五十多岁时因劳成疾,去世了。他有些孩子还比他早离开人世,他却活到了九十多岁。

这是我在一本书上看过的...不记得是谁写的,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看过的了。这,是个人生的黑色笑话。如果我没记错,这是真人真事。

要怪,得怪谁呢?怪那为讨生活替人算命的算命先生?还是怪那老先生?他自己一定没想过结局会是这样的吧?

很多人都在遇上难题时去算命、求签、祷告...形形色色的方式,因宗教而异。我当然相信心灵的慰藉是很重要,可是,为什么有问题时不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呢?

我当然相信这世界是很玄妙的,真有什么方法计算我做的决定如何影响我的将来,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不过,如果都尽听信别人的话来做决定,你会甘心吗?

如果你知道你现在选择和这你深爱的人在一起,以后吃苦是难免的;和另一个你没感觉的人在一起,就能当阔太或阔少...你真的愿意为了过好日子和这你不爱的人在一起么?你也许为了生活选择后者,但是多年以后,心里一定会对自己的决定耿耿于怀。你未必对生活不满,只是总不期然想起那你深爱的他。记忆也许模糊了,遗憾的感觉却不见得会减少。

每个人都有好奇心的。我们总希望预知未来,洞悉过去。我也有那样的好奇心,不过却总按捺自己的好奇心,学习对任何事情都耐心地等待到来的时刻。

若是好事,先知道岂不减少了到时候的快乐(对啦对啦,我的快乐是很容易随时间被冲淡的...);若是坏事,早知道岂不早担心(多愁善感又纤细的我情绪很是容易受影响的...)?

有朋友说我这想法是不对的。他说早知道可以早作心理准备。是那样的咩?如果是确定的事情,早知道当然就早作准备是好的...对于算命,没100%的准确啊,早作什么心理准备啊?搞不好还没等到事情的发生,就香消玉殒了(不是兴奋死,就是担心死的...)。




两个星期前,某人捉住我的手看了看...忽然对我说:
"啊?你的掌纹怎么变成这样了?看样子,你应该存不到钱..."

每个认识我的朋友都应该知道我很难存到钱...学费、生活费、电话费、车子、屋子...什么都要钱,都快压跨我了,偏偏工资却不多到哪儿去...存钱这回事,应该是我这年龄层的小弟小妹都很难办到的事吧?说不定她是侥幸的...(美女,对不起...这样说你~~)

然后她对我说我得买几个戒指戴着,会对我比较好...她和我认识了那么多年,从小到大都不曾骗过我(就算有我也不知道...那就算没有了~),我猜想她应该不会"点"我...而且,买几个戒指也不花多少钱,算是慰劳自己这可怜的小手这么多年来都没戴过什么饰物好了...

呵呵,最后我还是买了几个戒指来戴,真是自打嘴巴......

12 comments:

  1. 其实哦,世上的人大都抱着“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来处世,自然的,对于我们不利的传言,当我们知道后而又获晓另一趋吉避凶之道,自然也是抱着“宁肯信其有”的态度来解决了。
    另外,对于算命这回事,该怎么说呢?嗯……先跟你说个故事,中国春秋时,诸侯争霸时期,有一大国(我忘了是什么国,好像是卫齐郑三之一)的国君很宠幸他的一个小妃,并生了一个儿子,然后,他的那个小妃心眼蛮坏的,为了让他的儿子取代大老婆所生的儿子的储君(将来继承王位的人)之位,就一直在那个大王面前说大儿子的坏话,并叫大王立她的儿子为储君,说啊说,结果就让那个大王起了让小儿子当储君的念头。不过,古时候在周礼制度下废长立幼是很不可行是避忌的,除非那个长的犯了什么过错,或是在占卜算命时卜卦指出能够废长立幼的话(春秋战国时很信任易经卜卦的),才可以废掉长的。那时候,那个大王苦于找不到大儿子犯错的地方,结果,就一直找卜筮者算命,卜了一次结果不如愿,卜了第二次结果还是不如愿,最后,那个卜筮者在占卜时作了手脚,终于也遂了那个大王的意愿。结果,那个笨笨的大王就真的废长立幼了,理由是神明指示~然后呢,在暗中大王派了人去杀掉他的大儿子>.<
    跟燕儿你说这个故事我其实也只是要说,算命这回事,很多时候都是如果算出顺自己的心中意愿的话,那么心理就会觉得很踏实很实在,如果算出的是相反的话,消极的人就可能会像你这篇文章内的那个男主角——一直等死,结果却不死;而对于那些不甘愿的或是积极的,他们就会千方百计,死都要算出自己是好的。如果说真的要怪的话,如你所言,只有自己才是最值得怪。
    (抱歉啦,今天罗嗦了点,忽然间有感而发>.<)

    ReplyDelete
  2. Yi Di:
    嗨~

    风渐凉:
    我是宁可相信"丑既唔灵,好既灵"的人。

    对于古时候的人的做法我是真的很难苟同。要废了那无辜的太子就算了,为什么还要置他于死地呢?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可以那样做,这皇帝也真是的...唉,人性真丑陋...

    你说得也对,很多人都只是希望能算出自己心中的话...

    ReplyDelete
  3. 从来不去算命
    因为不相信 也不想知道~
    哈!

    ReplyDelete
  4. 你好啊~
    哈哈,很多人都会相信呢...
    你是比较相信自己的吧?
    我也相信命运总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

    ReplyDelete
  5. 风渐凉的留言好长啊@﹏@

    我也算過命,那個人說我的命很好,說我以後的老公很疼我,我開心到~~~

    不過我還是相信事在人為,算命師的話,
    當作提點就好

    ReplyDelete
  6. 曾经为了一段感情,要朋友陪我从街头走到街尾,为的就是要找传说中很有名的算命佬。
    现在回想,当时的自己很无知。
    还好算命佬没有找到,分手最后是自己决定的。
    人往往在无助的时侯,任何可以指引迷途的管道,都不会错过。
    明明知道无稽,却还一意孤行。

    ReplyDelete
  7. 夏娃:
    风儿心情好嘛...呵呵~

    我以前小时候去过算命,也说我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不会为生活奔波...
    切~!我现在忙碌得不得了...
    一个星期几乎都没休假,不知道还算不算奔波???

    四季之寒冬:
    嗨,你好~

    我能明白你的感受。
    我也曾经很执着,一再逼使自己相信还有转机...
    一次又一次,最后遍体鳞伤,不得不学习接受事实。
    现在无助的时候,我会想想自己要什么结果...才做什么决定。
    当然,以爱自己为前提

    ReplyDelete
  8. 燕儿姐姐,这几天都不得空,所以就很少上网,因此哦,就不能来你这边坐坐喝茶咯。
    回复你这一句:
    “对于古时候的人的做法我是真的很难苟同。要废了那无辜的太子就算了,为什么还要置他于死地呢?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可以那样做,这皇帝也真是的...唉,人性真丑陋...”
    以前的贵族把别人的生命都看得很轻,即使是自己的孩子的,只要不合他们之意,照杀不误。
    他之所以要置他儿子于死地,是因为担心的他儿子日后会起兵谋反。

    ReplyDelete
  9. 风儿:
    还以为你找到新欢就不上来坐了...
    哈哈哈...

    怕他们造反?唉,所以说以前的人真的是...乱七八糟...
    我在读中国那些皇帝的历史时,看到很多让我难过的故事呢...

    ReplyDelete
  10. 看来我也要去算一下命了..看他怎么说..好的给钱..不好的砸摊子..哈哈...

    ReplyDelete
  11. nicky:
    那么坏啊?那你先警告他会比较好吧???
    再不然来我家算,准只说好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