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她走了

我知道这刻终究会来临,也一直以为自己已经有心理准备...可是发生时,我还是忍不住难过。最后一次见她距离现在,大概两个月了。当时就算见面了,她根本不能认出我。

我坐在一角,望着人来人往。姑姑哭肿了双眼。已经好多个月了,她还是不能接受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我虽然难过又不舍,却也知道我越是难过,越是会增加往生者的牵挂。我并没有特定信仰哪个宗教,只是希望她能走得安心。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她是个重男轻女的女人,连吃的都分男的和女的。她很传统,从小就对我说女人不需要念太多书,找个好男人结婚就算了。我从来不认同她的说法。过了好多日子,她看着我们一个又一个地长大,她慢慢地也认为女人毕竟还是得要有能力自己生存...连重男轻女的观念也没了。

小时候,她喜欢带我到菜市去,陪她买菜,然后和她一起走走。她教我煮饭,教我做家务,对我说女人一定要怎么怎么才好(天知道,现在的女人有多少个真的知道怎么做家务)...

我还记得我曾经答应过她长大以后要陪她回家乡。我还说过我会读好书,努力工作,然后让她过好日子。长大以后,我是真的很努力工作,很努力生活,可是好日子却没让她过到,更没有陪她回过中国的老家。

自从家里的经济出了问题以后,我们搬离了以前的屋子,她就没有和我们住在一起。她搬回公公留下的祖屋,离我家并不远,我却很少抽空去看她。每次从我们口中得知我们工作和学业都好、身体健康,成了她最大的安慰和娱乐。

我一直都以工作忙碌当借口,也一直以为我还有时间...没想到,在我抽得出时间之前,她已经不能再和我说话。

那时候,握着她那瘦弱的手,看得出她根本不再有意识,我竟然有想放弃的念头。

我好难过,我竟然一直没有给她更多的时间。犹记得她还清醒的时候,只要我们过去看看她,让她握握我们的手,她就笑得"见牙不见眼"。她对我们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我们都平平安安的,日子还能过得不错。

我昨天忽然好想念她,可是今天早上我却知道错过了昨天以后,我再也不可能和她坐在一起,也不可能握她那温暖的手。虽然难过,但我想,对她而言也许是解脱呢!

虽然她从来不曾也不会责怪我。但我知道自己没有尽到孝道,也没有给她更多的、足够的时间......


现在已经不能回到过去,我只能说:
"路上好走,你会活在我心里,这一辈子。"

10 comments:

  1. 节哀顺便~~
    除了这句,我不知道该说些什麽了.

    ReplyDelete
  2. 只能說靜悄悄的來,靜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

    人生必經 生老病死。

    ReplyDelete
  3. 这个学期我们学校的佛学会会举办《感恩心·感恩行》的一系列活动,主题是“及时感恩及时爱”,希望,真的,真心希望参与的人都能理解这主题的意义,包括我。燕儿,现在唯能做的事,除了珍惜眼前人,还是珍惜眼前人了……

    ReplyDelete
  4. jackie:
    谢谢,有心了。

    胡狼:
    谢谢,有心了。

    无名火:
    你好...
    谢谢你。

    人就是明知道结果,
    但却还是不能压抑感情的动物...

    风儿:
    我会的了...谢谢你。

    ReplyDelete
  5. jasemaine:
    Thank you... *hugs*

    ReplyDelete
  6. 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才好
    节哀。。。

    ReplyDelete
  7. 夏娃:
    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安慰自己... 哈哈...
    谢谢你,有心了。

    suwan:
    谢谢,有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