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美丽的悲剧

我坐在角落喝茶,手里捧着我近来在消化的侦探小说--《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老实说,这本书在我来说是有点难消化的。不是字义上的困难,是这本书本身并不是很轻松的读物。我想一口气在几天内把它"干"掉,实在有点难度。

累了,我坐在那儿边喝着香浓的热巧克力,边听着我后面那张桌子的几个美媚聊天。她们在谈论着看过的文章、电影、小说,以及一些身边的小故事...

"好可怜呢..."

"好感动哦..."

"啊,如果是我..."

这几句是我在她们谈论着那些话题时所听到最常出现的句子。再来,我发现一样一点都不异样的事(我没有打错,是很平常的事):她们说到喜欢看的,几乎都是悲剧...




人,是天生"兴灾乐祸"的动物。你也许会不赞同我说的话:很多人都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啊!你这样说也太不对了吧!!!!

不好意思,如果我让大家误会了,先向大家赔罪。我说的"兴灾乐祸",是指很多人都自然而然的对悲剧较有兴趣。如果说有两对想结婚的新人...一对,虽然真心相爱却因为经济问题而不能结婚;另一对,是因为父母反对让他们历尽沧桑,而最后还因为男主角患上绝症......请问,你如果有能力,你会帮助谁?

如果让你选择看电影,一部是喜剧,另一部是悲剧,你会选择看哪一部?虽然说近年来很多人开始懂得享受看喜剧的乐趣,大家却还是不得不承认好的悲剧往往比好的喜剧能赢得大家的青睐...甚至多年以后我们都还能记得那悲惨的剧情...



我不否认,我也是其中一个"兴灾乐祸"的家伙。从小我就知道赚人热泪的故事会比风趣的情节更容易得到大家的支持,所以我从小写的作文都总爱往悲剧的结局发展...就算不能把结局写成悲痛的,也会绞尽脑汁地在内容里下功夫,务求达到感动死人不偿命的境界。不管我写的是什么故事,总要牺牲一、两个角色来达到我的目的。如果写的是什么东东的自述,到最后都必定难逃一死...就连写母亲节和儿童节的文章,我都不放过我耍悲情的机会。当时很多朋友都说我真的有点走火入魔,我却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修炼我的煽情功。很显然,我的努力不是白费的。我的作文分数一直都是在班上数一数二的。

当然,我常祈祷我写的悲剧千千万万不好发生在我身上...不过,我小时候写作文的一些"大吉利是"的情节,不知道是不是我写悲剧写得太兴奋而让上天误以为我真的很爱悲剧的关系,竟然阴差阳错地发生在我家里。别人的怜悯及同情,一点都激不起我的兴奋。呵呵,这时才发现当旁观者和当局者的分别。

原来,只有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和小说里的悲剧才迷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剧,一点都不美丽。

18 comments:

  1. 天使比较喜欢看happy ever ending的。。。=.="

    ReplyDelete
  2. 从小说来看,东方人追求喜剧,西方人推崇悲剧。

    ReplyDelete
  3. g比较喜欢喜剧,悲剧g可能会看到睡觉~

    ReplyDelete
  4. 饭岛爱也是悲剧人物来的!

    我每每看到她的色情光碟都会悲从中来。。。现在说起也很伤心。。。

    ReplyDelete
  5. 太美丽的结局容易让人忘记的
    这就是为什么韩剧里总有一个人会死

    ReplyDelete
  6. 天使:
    喜欢是喜欢啦,但是怎么都会比较喜欢在 happy ever 的结局之前让主角受苦的故事,对吧?太平凡、太顺利的故事,应该很少人喜欢看...

    GAN:
    你好,是第一次上来吗?
    欢迎~~~
    我很少看西方人的小说...不知道你的论点是不是正确。
    不过,人家第一本看的悲剧小说,
    是琼瑶老师的咧...

    g:
    呵呵,男生会比较不一样吧?

    阿祥:
    怎么呢?她让你和五姑娘有一段刻骨铭心的过去?
    除了色情光碟的主角,
    你还认识其他的悲剧人物么?

    夏娃:
    你是韩剧迷???

    ReplyDelete
  7. 又美丽又悲...
    人生太不完美了..

    ReplyDelete
  8. 认识!蜘蛛侠算是吗?

    ReplyDelete
  9. 我喜歡看日劇(好像牛頭不對馬嘴 XD)。
    我也覺得飯島愛是悲劇人物。還有馬來西亞的政客都是喜劇人物。

    ReplyDelete
  10. very true... especially we love "disaster" films

    ReplyDelete
  11. SuwaN:
    就因为不完美,
    我们才懂得珍惜其中的美;
    就因为悲,
    我们才能懂得快乐的滋味。

    阿祥:
    哦,没想到你除了A片,
    也会看其它的戏...
    我误会你了...

    PS:
    只要是好戏,我都看(是不是很随便?><)
    哈哈哈...政客们是为了娱乐我们才那么努力啊~!:-p

    Freethinker:
    Hahaha... we only love the films, but not when it really happens in our life...

    ReplyDelete
  12. 旁观者乐,当局者痛。

    嗯,我还是喜欢喜剧收尾的。哭哭啼啼的悲剧让我有心理负担,想多多……

    ReplyDelete
  13. 听你这么一说,才真的发觉原来以前写文章,写悲情果然是容易得高分呢!
    人真的是犯贱!偏爱看别人的悲情!

    ReplyDelete
  14. 我不是第一次进来,而是第一次留言,之前都是潜水,哈哈!

    以前的言情小说泰斗,一就是琼瑶,二就是芩凯伦。

    两人最大的分别是,琼瑶的结局多是悲剧收场,芩凯伦的多是喜剧,也许这是风格吧!

    ReplyDelete
  15. 有时不太喜欢看悲剧。。。
    因为不想让浪费自己的眼泪。。。
    对自己有伤无益。。。
    而且那些悲剧有死的更凄惨。。。
    还是喜剧较好。。。
    让自己时时刻刻都在笑。。。
    就算形象被毁了我也无所谓。。。

    ReplyDelete
  16. 看悲戏后,我每次都入戏太深,心情比主角还惨。。哈哈! 我个人觉得, 人生已够悲了,所以看戏总喜欢选有趣点的~ 是调适吧!

    ReplyDelete
  17. 自古以来,能够得到长远流传的作品大都是比较悲剧的,所以,你就多写些类似作品啦,只是说,真的必须常常祈祷,但愿文中主角不会是自己(上得山多终遇虎),哈哈:p

    ReplyDelete
  18. ET:
    哈哈哈...
    我也喜欢看喜剧,
    只不过能让我有感触的通常都是悲剧...

    贾斯汀王子:
    对咧?
    不怕,很多人都和贾王子一样那么贱...
    哈哈哈

    GAN:
    哦...原来是潜水员...失敬、失敬~
    我在小学大概...3、4年级就开始看芩凯伦的小说...
    可是我发觉她写的故事都很类似,
    所以后来就转去看琼瑶的小说了...

    〖宝瓶〗【迎春花】:
    其实不要太费神地看悲剧,看悲剧并不算是坏事。
    我看悲剧的最大收获是:
    接受人生总有缺陷,
    懂得生命不能完美。

    笑又怎么会破坏形象?
    人家我常常都笑的说...
    你想说我没形象?可恶!!!

    四季·仲夏:
    呵呵,你是个多愁善感的美女哦...
    希望你的人生不那么悲哀啦...
    那就有心情支持悲情剧了~ :-p

    风渐凉:
    常常写悲哀的作品,会让自己陷入悲哀的情绪的哦...
    我还是偶尔写写废话,偶尔发发悲瘾好了...
    可能是我真的上得太多了,
    所以被"老虎"咬过了...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