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对不起

"对不起"是一句那么普通,又那么有分量,却也最容易被滥用的话...

小孩子说对不起,大都是因为妈妈要他们说对不起。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悔改,也还没做过什么让他们悔恨终身的事(也许有,但不多吧?)。

青少年很少说对不起。对不起对他们来说是一句多么重,多没面子的话啊?所以,他们非到不得已都不会轻易说对不起...

成年人说对不起,很多时候只是应酬或交际的一句话,和悔恨完全扯不上什么关系。
"对不起,今晚我不方便过来。"
听,多简单,多没意思的对不起。

我承认我也常常说一些没意思的对不起。对不同的人说,有不同的心情。

对家长说对不起,通常是因为我的时间未能安排得当,而无法为他们的孩子加课;对学生说对不起,通常只是不小心把他们的东西弄掉或什么的,很随便的、礼貌性的对不起;对朋友说的,是很轻松的对不起,像是我迟到或是什么的...

说"对不起"的经验多了,让我发现一个现象:对方越是生气或难过,我的"对不起"就越难以启齿;对方和你的关系越是亲密,越是不轻易说对不起。

对方很生气时:
你那么生气,我怎么好说对不起呢?
我说了,就能没事吗?
我现在说,会不会惹你一顿臭骂?
对不起,我真的知道这样会让你生气了,但是...要说吗?

对方和你关系亲密:
大家已经这么亲密了,你怎么不知道我已经知错了吗?
你那么了解我,怎么不知道我在想什么?
你爱我的,一定会原谅我。
你不会记在心里的...
所以,既然你已经知道我觉得很抱歉了,不说也没关系吧?

其实,道歉像是一帖药:分量得当,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滥用的话,就会因药物过量而带来副作用。

你真心觉得对不起对方,虽然说把对不起常挂在嘴边是不好,但既然对不熟悉的人都能说的话,对最亲密的人为什么要啬于那么一句能让他或她平伏激动的心情的话?

你也许觉得只是说对不起是很不负责任的,那是谁教你光说不做呢?知道错了,知道对方会难过了,知道那样是不好的...那就改啊!

很多人都只光会说对不起,根本没有悔过的意思。

"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就算知道也不会怎么样)
"对不起,我知道我劈腿是不对的,你原谅我吧?"(不过我下次还是会再找别的女人)
"对不起,我不是有心的。"(但我是故意的)
"对不起,我知道你很好..."(只不过我不爱你)
"对不起,我已经不爱你了..."

对不起,不是要悔改吗?对不起,不是要弥补过错?

如果对不起过后的,是更多的伤害及谎言,或者是不能改变的痛苦...

那么,请别说对不起...不如说:"我是混蛋。"

9 comments:

  1. 对不起,男人是混蛋。(大多数啦)

    ReplyDelete
  2. 曾听过, 分手时, 最难受的不是他告诉你:"我不爱你"! , 而是"对不起"!!

    '对不起' 涵盖很多!! 如:-
    -对不起, 我不适合你!
    -对不起, 你可以找到更好的!

    '对不起' 常常在这时候, 被'利用'了!!

    ReplyDelete
  3. 同意!!

    真的是这样子。。。
    越好的朋友越难开口说对不起。。。

    ReplyDelete
  4. 我是混蛋,这几天没来这里留言~

    ReplyDelete
  5. 我都没什么说对不起的
    我说“不好意思哦~”

    ReplyDelete
  6. 对不起很重要,但是不是大完

    ReplyDelete
  7. ET:
    哈哈哈哈...还好你后来加了"大多数"...

    四季·仲夏:
    为什么要对不起呢?不用对不起,只说不适合就好了嘛...

    天使妹妹:
    呵呵,所以啊...很多好朋友误解了大家都不知道...

    g:
    好孩子,学东西真快...
    我会原谅你的~ :-p

    夏娃:
    哈哈,会比滥用对不起好啦~
    我也常说"不好意思"

    杉:
    对咯,那些整天乱讲对不起的人...
    不要以为你对不起就"大晒"!!!!!

    ReplyDelete
  8. 对不起吗?之所以会被认为是被滥用,是因为道歉者道了歉后却还是会重复着同样的失误,这才是导致“对不起”变成没什么份量的真正主因。

    ReplyDelete
  9. 风儿:
    所以说啊,
    如果是不能改变的事实,
    或是没有意思要改过的话...
    不如别说对不起咯~
    最讨厌那些随随便便、
    没有诚意的对不起了!!!

    ReplyDelete